好多火金姑! 台南秘境「螢河」飛舞

好多火金姑! 台南秘境「螢河」飛舞

關山里的火金姑數以萬計現蹤,形成美麗的「螢河」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以產製黑糖遠近馳名的台南市西阿里關,因位處偏遠,人為破壞少,自然環境反而獲得保護,每年3月底,火金姑開始現蹤,目前已進入「大發生期」,數以萬計的夜光精靈,在小路旁的草叢裡成群飛舞,宛若美麗的「螢河」般,吸引遊客爭睹。

西阿里關是南化區關山里的舊稱,因當地屬於阿里山餘脈以西,故名;目前居民暱稱的「大光廊」秘境,不僅火金姑已現蹤,還爆巨量,為全市最早登場的賞螢熱區。

協助當地生態導覽的退休老師林瑞崑說,大光廊在山腰間的小路上,賞螢範圍超過200公尺,目前沿途可見數以萬計的火金姑,夜空下閃爍不斷,相當壯觀,「真的很美」。

林瑞崑擔任過當地瑞峰國小的教導主任,17年前,他帶領畢業班戶外教學時,意外發現成群的火金姑,因關山里平常人煙罕至,因此決定讓賞螢活動發展成社區特色,促進觀光,也扎根保育。

林瑞崑指出,當地的火金姑種類,以黑翅螢居多,也可見到少量的紅胸黑翅螢與大端黑螢等,根據田野調查,較大的群聚區域有20處。

關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興發表示,目前當地對外公開的賞螢秘境為2處,除了海拔近600米的大光廊之外,還有海拔約900米的「三縣界」,因現場都是原始森林,火金姑數量更是驚人,但爆發期會晚一些。

由於關山里路途遙遠,從台南市區前去,車程要2小時,且通往賞螢處的山徑都很狹隘、險要,外來遊客難以深入,基於安全考量,以及生態維護,當地住戶不建議民眾貿然尋訪,可透過社區協助導覽。

目前當地的賞螢活動已展開,相關資訊可向張興發洽詢,聯絡電話:0937663197,可於中午或下班等休息時間撥打。

南化區關山里的螢火蟲已屆大發生期,夜光精靈成群飛舞,相當迷人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 

 

發佈留言